首页

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植物保护学院组织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1-02-26 21:26:12 点击:


20212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展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我院李玉院士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接受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发奖章。

植物保护学院高度重视,积极部署,组织学院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教师在植保二部145会议室进行集中观看大会直播,组织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教师、各年级研究生、本科生通过线上观看大会直播,认真学习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院师生纷纷表示,在疫情席卷全球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仍能稳步增长,脱贫攻坚战果丰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效地制度设计、精准的脱贫实践。在全面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中,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为祖国脱贫攻坚事业不懈奋斗的楷模们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谱写了人间的又一奇迹。植物保护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共同学习脱贫攻坚楷模的先进事迹和榜样精神,并展开热烈讨论,引发热烈反响。

今天植保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师生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在表彰大会上,习总书记亲自为李玉院士颁发了脱贫攻坚奖章,全院师生非常激动,非常振奋,也深受鼓舞,这体现了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李院士带领的科技扶贫项目高度认可。八年来,习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取得了全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成就,创造了又一人间奇迹,充分展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我将深刻领会、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李玉院士为榜样,带领全院师生,充分利用和发挥学院的科研优势,凝心聚力,通过科技创新,解决农业、农村、农民存在的实际生产问题,把论文真正写在大地上,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  阮长春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今天,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各种困难,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在世界上第一个实现全民脱贫,书写了人类发展进程中的伟大奇迹。在收看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过程中,我心潮澎湃,为一个个鲜活的扶贫典型人物和事迹而震撼,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既使我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又让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希望。

作为身边的脱贫攻坚楷模,李玉院士一直是我们的优秀榜样,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便提出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理念,知行合一,他几十年如一日,冲在一线,一个个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和产业重镇从吉林省辐射全国,带动数万农户依靠食用菌脱贫致富,实现科技兴农,产业强国的梦想。院士的事迹深深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他朴素的衣着、亲切的微笑、儒雅的谈吐一直萦绕在我眼前,坚定了我爱农、兴农、强农的信念。

不负当下,不负韶华,脱贫攻坚已告胜利,新的号角已经吹响,党中央适时提出了“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带动农民致富,实现共同富裕,开创农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成为我们这一代农业科技工作者肩负的历史使命。“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将与全院教师以坚定的信心、明确的思路、务实的举措,以李玉院士为榜样,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冲锋科技“一线”,勇于攻克农业中的“卡脖子”问题,以“科技兴农”为已任,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建设美丽新农村,在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贡献青春与力量。

——植物保护学院院长  孙文献

 

习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着我们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农业现代化作出新贡献,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作为一名植物保护专业教师,要把培养农业青年人才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植保科技创新,发挥专业优势,帮扶农民种出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我们将继续坚决扛稳科技支撑粮食安全这个重任,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决战脱贫攻坚做出更多贡献。

——植物保护学院教师  史树森教授

 

刚刚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表彰大会,心潮澎湃倍受鼓舞,习总书记为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在科技扶贫方面指明了方向,增强了我们植保工作者的信心和责任感。李院士是我们身边的全国脱贫攻坚的楷模,是我们学科的骄傲,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植保学科一员要以李院士为榜样,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要为我省的人参产业的发展,东部山区的脱贫致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植物保护学院教师  高洁教授

 

今天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当表彰大会上,李玉院士迈着坚定的步伐走来,习总书记亲自为李玉院士颁发了脱贫攻坚奖章,顿时心潮澎湃!激动振奋!同时也深受鼓舞!这体现了党中央对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李玉院士在扶贫工作中取得成绩的高度认可!八年来,习总书记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全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成就,无数扶贫干部为创造这一人间奇迹奉献了青春乃至生命,我将深刻领会、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李玉院士为榜样,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充分利用和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通过科技扶持,技术创新,解决农民存在的实际生产问题,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 袁海滨

 

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深受感动和鼓舞,为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完成全面脱贫的历史壮举而感到骄傲。向以我校李玉院士为代表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致敬,学习他们身上不畏艰辛、心系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习他们一心为公,努力工作的敬业精神,并将这种精神带到自己的本质工作中,带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  陈长卿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本院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了集体观看和学习,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让我们见证了全国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这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同时作为民主党派,也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消除绝对贫困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是中华民族为人类社会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扶贫攻坚战的胜利用事实证明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民的政党。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我们开创了改善人类生活,促进社会进步的新举措,也为全世界做出了榜样。

并且,在习近平总书记颁奖的10个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李玉教授是全国菌物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创始人,同时也是本团队的首席科学家和本人敬爱的老师,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李老师从教以来,一直恪尽职守的践行着食用菌强国的执着信念!几十年耕耘,带领整个食用菌行业,走到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沿。身体力行的教导我们扶贫攻坚是时代赋予我们食用菌工作者的时代使命和光荣任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李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乡村振兴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团结一心、乘风破浪、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  付永平

 

今天收看了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直播,看到李玉院士昂首阔步走上讲台,激动万分,热泪盈眶。李玉院士获此殊荣是党对奋战在扶贫工作中的科技工作者的肯定,是所有吉农人的骄傲,他无愧于时代楷模。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刻感受到是党的坚强领导才使中华民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党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将以李玉院士为榜样,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做好基层党务工作,培养更多优秀的农业人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副书记  佟鑫

 

“扶贫既要扶志,扶贫更要扶智”,实现扶贫不是一天一夜的事情,实现贫困人民的小康梦想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我们不应该喊出扶贫口号,也不应该设定好高骛远的目标。我们必须脚踏实地,从底层从小事做起。今天,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我们的李玉院士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发奖章!李玉院士这些年始终工作在科技扶贫第一线,他将先进实用的农业技术传授给农民,充分体现了农业科技工作者坚强毅力、吃苦耐劳、肯下基层的奉献精神,他带领乡亲们勇于去解决农业生产的重大难题,他呕心沥血,使乡亲们生活发生了深刻改变!真正实现了精准扶贫、智力扶贫!

——植物保护学院办公室主任  王志

 

习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们的榜样李玉院士荣获脱贫攻坚楷模称号,他是“小木耳大产业”的领路人,是国内“南菇北移”“北耳南扩”等食用菌产业发展战略的首倡者,探索出“科技专家+示范基地+农业技术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农户的食用菌科技扶贫模式。我们将继续学习榜样风范,汲取楷模力量,立足攻坚战场,发扬春蚕精神,坚持无私奉献,培养植保人才,创新绿色发展,为新农科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贡献一份力量!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勇往直前,再创辉煌!

——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助理  高宇

 

今天上午我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作为新一代的博士研究生我十分荣幸能够见证全国脱贫的伟大事业,我深刻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正在迈向历史的新高度。我的导师李玉院士在表彰大会中荣获国家脱贫攻坚楷模称号,从绿水青山到全面脱贫都有蘑菇种植的影子,这是时代赋予食用菌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向李玉老师学习,时刻保持对蘑菇科研的好奇心,本着“菇“山有路勤为径的态度,努力发掘出新的蘑菇物种,培育出新的种质资源,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我的力量。

——2020级菌物学博士研究生 徐帅

 

今天上午,我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当李玉院士接过习总书记颁发的那本证书时,他的脸上露出了笑容,那是脱贫攻坚胜利的喜悦,是让菇农致富奔小康的善良。老师的教导历历在目,仿佛昨日耳语,踏月而来。作为老师的学生、一名菌物人,我会充分发挥菌物学科的优势,将自己的所学应用在生产第一线,应用到乡村振兴中去。我必不负众望,奋力前行。

——2019级菌物学硕士研究生  张莹

 

今天,当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看完庄重的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后,被在脱贫攻坚战中有那么多在默默付出的人民英雄的事迹所感动,因此作为一名应用生物科学专业学生的我感到十分的骄傲与自豪,我会以李玉院士为榜样,循着院士曾经对我们的教导,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017级应用生物科学专业1班  司滟汲

 

今天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让我有了很深的感触。2020年,在党中央的带领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实现脱贫的伟大成就。通过这次直播让我看到了这次脱贫攻坚的模范英雄,其中也包括我们学校的李玉院士,让我倍感骄傲,我会以李玉院士和所有模范英雄为榜样,培养在脱贫攻坚战斗中身先士卒,英勇奋斗的精神。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在将来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2017级植物保护专业5班  潘泽群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创造出了人类从来没有的人间奇迹!如果人间有奇迹,那我们已有幸目睹它的模样。向每一位脱贫攻坚奋斗者致敬!

——2018级植物保护专业6  陈晓庆

 

看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李玉老师颁发全国脱贫攻坚奖章,作为菌科学子的我热血沸腾、心跳加速,科研脱贫,这是伟大学者的象征,李玉老师是拓荒者,是带头人,是我们食用菌领域的“财富”,我愿努力钻研,为菌科奉献我的青春,乃至我的一生!

——2018级应用生物科学专业1  苏晟

 

 李玉院士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勇担使命,用自己的所学贡献多个贫困地区。并和全国科技工作者一起肩负起脱贫攻坚的重任,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把科技成果应用到农业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作为一名吉农学子我会努力学习,为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019级植物保护专业6班  任可心

 

 

在此次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为我国食用菌行业领军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亲自颁发奖章。李玉院士是“小木耳大产业”的领路人,是国内“南菇北移”“北耳南扩”等食用菌产业发展战略的首倡者,2012年以来,率团队深入全国40多个深度贫困地区,每年280余天奔走在河北、山西、安徽、贵州、云南、陕西等地传授种植技术。推动建立31个食用菌技术推广基地,扶持食用菌龙头企业22个,帮扶800余个村、3.5万余贫困户实现彻底脱贫,年产值达350多亿元。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等荣誉。李玉院士更是农大人的骄傲,我们以院士为榜样。

——2019级应用生物科学专业1班  迪力达叶尔肯别克

 

 今天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让我倍受影响。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已经取得了伟大胜利,党和人民自信自立自强,取得了物质上的硕果,但是更值得我们青年人学习的是在脱贫攻坚战斗中身先士卒,英勇奋斗在脱贫一线先锋的吃苦奉献精神,我会以行动见诺言,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发生从内而外的深刻改变,谱写新时代的华章。通过这次直播让我看到了这次脱贫攻坚的模范英雄,其中也包括我们学校的李玉院士,让我倍感骄傲,李玉院士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会努力学习,争做科技型人才,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级植物生产类专业 2班  刘桐嘉

 

通过观看脱贫攻坚的表彰大会,我得知扶贫攻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贫困群众的小康梦也不会一蹴而就,这就要求我们把扶贫攻坚的意识根植于大脑,作为植保专业的一位学生,我以李玉院士为榜样,想用所学专业为国家脱贫尽一份力,我们要跟紧李玉院士的步伐,为新时代伟大中华民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级植物生产类专业 3班马芸菲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院师生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