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北方露地西甜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模式”现场观摩和测评会在吉林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25 16:01:47 点击:

2019年7月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葡萄及瓜类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2018YFD0201300)”课题8“北方西甜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模式建立与示范”子课题“北方露地西甜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模式”应用示范现场观摩和测评会在吉林省农安县召开。现场观摩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主办,吉林农业大学承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组成员、吉林省西甜瓜主产市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物保护检疫站负责人及种植大户农民代表等110余人参会。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赵廷昌研究员主持,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袁会珠研究员、辽宁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孙富余研究员、吉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任文艺研究员、长春市植物保护检疫站孙宇宏研究员、农安县植物保护检疫站张连义研究员作为测评专家应邀参加了观摩、测评会。

 

会议在项目示范基地展示了机车高效精量喷头、小型多喷头喷雾器、风送式喷雾器及无人机的施药效果(水敏纸测试等),并与常规设备进行比较。通过现场实测,机车打药机更换标准喷头后,雾化效果显著提升,喷杆上的末端喷头与首端喷头流液量基本一致,常规喷杆上的首末端喷头流液量偏差很大,且为标准喷头流液量的2倍之多,标准喷头节约用药量在50%以上。同时筛选出项目产品南京机械化研究所的风送式喷雾器和贵阳3WBD-18B背负式多功能电动喷雾器喷雾质量显著优于常规喷雾器。另外,无人机也显示出了喷药雾化效果好、用液量少、操作效率高的优点,可在露地西瓜田推广应用。

现场观摩后,任文艺研究员做了题为“高效植保机械精准施药技术”的报告,白庆荣教授做了题为“西甜瓜病害识别与防控技术”的报告,并向参会的专家和评委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专家组经现场测试、听取任务实施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充分讨论形成如下意见:

 

(1)通过药剂浸种,苗期至伸蔓期细菌性果斑病零发生;在移栽缓苗及留瓜前各预防用药1次,留瓜后监测病害发生,针对炭疽病、蔓枯病等主要病害对症下药,施药3-4次(常规用药8-10次),减少用药次数5-6次;集成药剂浸种、更换精准施药喷头,科学用药、覆膜等减药技术,总体农药减量达40%以上。

 

(2)有机菌肥与化肥配合施用,分3次冲施西甜瓜专用水溶肥,做到平衡施肥,提质增效,经济收益预期增加3%以上。

 

(3)课题组集成了“种子处理-机械起垄覆膜-水肥一体化-有机无机配施-分次追肥-精准用药”综合技术模式并进行推广示范,累计示范面积14万亩。建议该综合技术模式在北方西甜瓜生产区域进行示范和推广应用。

7月5日下午,与会项目组成员前往松原市长岭县风水镇甜瓜示范基地考察。基地种植甜瓜示范面积100亩,品种为德新四号和香蜜301。通过浸种处理,喷洒生物菌剂,防治甜瓜生育期内各种病害,细菌性果斑病零发生,生长期化学农药减量100%;有机肥5吨/亩,冲施生物菌液15千克/亩,化学肥料零施用,甜瓜糖度均值达15。项目组成员与基地技术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为当地甜瓜生产建言献策,共同促进产业发展。  

7月6日,项目组一行来到通榆县开通镇跃进村前青龙泡屯和乾安县兰字村露地单膜覆盖西甜瓜化肥农药减施综合技术模式应用示范区进行考察指导,示范基地推广项目的“种子处理—机械起垄覆膜—水肥一体化—肥料有机无机配施—免疫诱抗—精准用药”综合技术模式,4个示范基地目前细菌性果斑病零发生,植株长势良好。在乾安兰字示范基地的减肥试验效果显著,在底肥减少1/3的情况下,通过配施生物菌肥,植株生长健壮,试验地未见病害发生,与常规施肥基本一致。项目组专家同当地种植户一起,对其他地块的病害进行了现场诊断和防控技术指导。

此次现场观摩和测评会召开,加深了项目示范区农技推广人员、种植大户对西甜瓜减肥减药技术的认识,提高了示范区农户减肥减药种植技术,通过现场观摩、新闻媒体宣传等方式促进了项目成果的应用推广,对于推动吉林西甜瓜产业绿色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 白庆荣(吉林农业大学)、赵廷昌(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