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探索形成了“一株菌、一只蜂、一棵参”极具特色的研究与应用体系,取得了一系列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重大研究成果,填补了一系列国内研究空白,培养了大批农业科技人才,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株菌—专业领域的领跑者。被誉为“黏菌之父”的李玉院士及其团队,建成了位居国内前列水平的菌类种质资源库,报道黏菌400余种,占世界已知种的2/3,发表新种51个,创建了中国人命名新种的先河,为近年国际上发表新种总数的1/17,出版了国内外独有的“目”一级专著2部、该领域第一部英文专著和《中国真菌志—黏菌卷》,提出了藏区菌物多样性的“一区一馆五库”保护体系,创办了《菌物研究》学术期刊

一只蜂—粮食产业的守护者。以解决东北粮食主产区玉米、水稻及大豆等主要农作物虫害绿色防控及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为方向,研究和应用赤眼蜂防治农业害虫等方面成果显著,工厂化生产等相关技术研究及成果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居领先地位。

一棵参—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以提高我国人参国际市场竞争力,推动吉林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为目标,构建了人参有害生物安全防控和安全优质生产标准化体系,先后主持制定的系列行业标准、地方标准颁布实施,填补了国内无相关标准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