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植物保护学院教学团队建设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9-12-06 17:55:44 点击:


为提升教师队伍的教学创新能力,形成优秀教学人才的团队效应,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切实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进一步做好植物保护学院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新农科建设三部曲,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按照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大学、特色高水平学科专业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和《吉林农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的有关要求,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促进教学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教师队伍,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一流本科建设,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目标

通过教学团队建设,不断加强课程群建设,进一步夯实专业核心课程,有效推进课程体系建设、保障课程传承更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促进开展教学改革研究。组建教学团队旨在形成相对固定的授课方向,让团队教师能够静心专研教学、充分交流,不断完善,逐步提高教学团队的建设质量,提升教学效果。

团队建设周期为3年,通过教学团队的建设,学院力争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力争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1-2门,省级一流课程、精品课程建设项目2-3个,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5-8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3-5项,双语教学课程1-2门;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发表教改论文8-10篇,主持教改课题3-5项,主持或参加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2-3部。

三、职责

1、团队负责人

1)团队实行负责人制,负责规划和组织课程群建设,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等,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力争在建设期间获得“一流课程”或“精品课程”等教育教学成果;

2)负责团队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合理安排团队教师授课设置,鼓励在团队内进行交叉授课,为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创造条件,在教学上指导青年教师1-2名;

3)每学年讲授团队所属专业主干课程1门,定期组织开展团队教学研讨和交流活动,每学期至少安排副教授以上教学观摩课1次,副教授以上指导性听课不少于4学时。

2、成员

1)积极参与所承担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参与课程、教材建设和实验室配套建设的相关工作;

2)在建设期内,至少主持或参加1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公开发表1-2篇教学改革论文,积极参与教材编写;

3)每学年每名成员至少承担1门团队所属专业课程(包括实验实践课等),鼓励参与主讲核心课程;

4)参加团队组织的教学研讨活动,鼓励年青教师同行听课,新入职教师每学期同行听课不少于8学时,并提交听课记录。

四、建设内容

1、建设核心课程群,优化课程体系

以核心课程为中心,建成核心课程群。聚焦人才培养目标,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对课程进行科学合理整合,更新课程设置,对教学大纲、教学执行大纲、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进行全面的改革。

2、打造一流课程和精品课程,加强优秀教材建设

以已有各类精品课程和一流课程建设为示范和导向,力争将所有专业核心课程逐步打造成为精品课程和一流课程。精选教学内容,优化课程执行大纲,充分反映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最新成果,依托智慧教学空间一流课程孵化基地等,根据课程特点,统一科学谋划,积极培育和重点打造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积极加强优秀教材建设,鼓励主持或参加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

3、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建设,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严格遵循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理念,全面优化教学设计;结合学校学院出台的聘任考核标准,建立和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严格执行教授每年为本科生授课制度,为新教师建立提高教学水平的制度。加强教师教学能力评价,重点加强对“三新”课程(新开课、开新课和新教师开课)的建设和管理;组织团队教师积极参与教学创新奖和优秀教学质量奖评审,积极进行考试改革,参加教师发展培训,注重培育教学名师和教学新秀,注重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

4、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培育形成优秀教学成果

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围绕专业教学改革实际和发展方向,推进教学改革内容,积极申报校级和省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全面总结和深入挖掘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的优势和特色,发表教改论文,带动专业教学水平的提升,重视培育优秀教学成果。

五、经费资助

学院对上述建设内容给予经费支持,采取预算、报账、使用公示原则,并对取得的成果予以相应的奖励。

1. 申请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资助团队5万元,省级2万元,校级5千元,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资助10万,省级3万元,校级1万元;建设在线课程,资助3千元;

2. 主持国家级规划教材编写,资助2万元;副主编参加国家级规划教材编写,资助5千元,参编2千元;

3. 省级教改课题立项,每项资助3千元,校级教改课题立项,每项资助1千元;发表省级以上教改论文,报销版面费;

4. 建成双语教学课程,每门课程资助2万元;

5. 参加省级以上教学相关培训和会议,或者参加国家级规划教材会议,报销会议费和差旅费;

6. 指导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资助1万元。

本方案解释权归植物保护学院所有。


附表植物保护学院教学团队


团队名称

负责人

课程群课程组成

团队成员

普通植物病理学课程群教学团队

刘淑艳

普通植物病理学、普通植物病理学实验、分子植物病理学、植物免疫学、果树病理学、植物病虫害预测预报、植物病理学

孙文献、马贵龙、

欧师琪、王晓梅、

刘丽萍、张艳敬

农业植物病理学课程群教学团队

农业植物病理学、农业植物病理学实验、生物防治、植物检疫、植物病害诊断

张佳环、白庆荣、

陈长卿、王雪、

杨翠、赵丹、杨丽娜

农业昆虫学课程群教学团队

袁海滨

农业昆虫学、植物检疫、农业害虫鉴别、植物虫害防治、资源昆虫学、农业昆虫学实验、植物检疫学实验

史树森、毕锐、

高宇、侯洋旸、田径

普通昆虫学课程群教学团队

陈日曌

普通昆虫学、普通昆虫学实验、昆虫生态学、植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园艺植物昆虫学、园林植物昆虫学

陶淑霞、徐伟、

王鹏、韩笑

菌物资源学课程群教学团队

图力古尔

菌物资源学、菌物化学、菌根学、菌物生态学、菌物研究法、实验教学

李玉、田恩静、

冀瑞卿、刘朴、

亓宝、张波、

刘洋、孙月、朱兆香

植物化学保护课程群教学团队

植物化学保护、农业药剂学、农药学、农药概论、农药合成与加工、农产品质量安全

逯忠斌、梁爽、

侯志广、赵晓峰、

李冉红、王鑫宏



附表2  教学团队建设内容及安排


项目

建设要点

指标值

完成时间

教学过程

   基本要求

课程体系、教学大纲、教学执行大纲、实验课程改革

2-3次研讨会

本学期

教学方法更新(学习通)

所有课程

本学期

试题库建设

核心课程

2020

过程性考核

核心课程

2020-2021

素材库建设

所有课程

2020-2021

观摩课(副教授以上)

1

每一学期

指导性听课(每名教授)

4学时

每一学期

同行听课(新入职青年教师)

8学时

每一学期

教学改革

在线课程建设

核心课程

2020-2022

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1-2

2020-2022

培育省级以上一流课程

1-2

2020-2022

教材建设

1

2020-2022

教学成果、教改项目

1

2020-2022

教改论文

2-3

2020-2022

参加相关培训或会议

2-3

2020-2022

双语教学

1门或16学时以上

202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