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玉荣获首届“种业科学家奖”


发布时间:2022-12-20 10:59:54 点击:

近日,国际种业科学家联合体、种业科学家奖办公室发布了“首届种业科学家奖”获奖名单,共有动物、园艺、水稻、小麦和其他五个领域的19位专家、3个科研团队获奖。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也是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玉教授荣获园艺领域“种业科学家奖”。“种业科学家奖”是由国际种业科学家联合体和大北农集团共同设立,主要奖励在植物、动物、微生物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种业科学家和团队,本次为第一届“种业科学家奖”评选。

李玉院士是我国著名的菌物学家,国际菌物事业的领航者。40年来,他致力于菌物科学与食用菌工程技术和产业化研究,建成了位居国内前列水平的菌类种质资源库,库藏6.1万份标本与菌株;创建了国内唯一完整的菌物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为推动小蘑菇做成大产业,实现我国菌物产业强国梦做出了卓越贡献;首次在国际上提出了“一区一馆五库”菌物资源保育体系建设,在国内建立6个食药用菌资源保育区;共选育出食药用菌新品种33个,6个通过国审,在全国40多个贫困地区推广应用,在全国建立31个食用菌技术推广基地,扶持食用菌龙头企业22家,帮扶800余个村。20204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柞水小岭镇金米村考察脱贫攻坚,用“小木耳大产业”点赞了李玉的科技扶贫成果。

此外,李玉院士出版了菌物学领域国内外独有的“目”一级专著《中国团毛菌目黏菌》、第一本英文专著《LICEALES IN CHINA》和《中国真菌志—黏菌卷》一书,为菌物资源保育与利用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