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

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植物保护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全国植物保护学科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01 15:21:33 点击:

11月27日至28日,“2020年全国植物保护学科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吉林农业大学举行。学校校长冯江,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教授李玉和中国工程院陈剑平院士、宋宝安院士、康振生院士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朱有勇院士通过网络参加会议。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刘景圣主持。

冯江在致辞时代表学校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他指出,植物保护学科是学校传统优势学科,植物保护学院自2018年成立以来,坚持对标一流,全力打造植保高峰学科,并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他表示,全国植保学科的院士、领导与专家相聚北国春城,就植物保护学科发展集思广益,本次高峰论坛将推进农业院校之间学科交流合作新模式的发展,见证兄弟院校之间的深厚情谊,既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盛宴,也是学校向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学习和交流的难得机遇。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张正光在致辞中表示,吉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成立后,植物保护学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双一流”和“新农科”建设中持续推进学科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探索更加稳固的交流平台、更开放的协同合作成为趋势。

我校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孙文献在致辞中对全国兄弟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这次高峰论坛成为各兄弟院校植物保护学科间交流的平台,期待与会领导与专家的高知灼见,为我国植保学科发展提出创新性思路并规划蓝图,指出学科发展方向。

与会代表还共同观看了《不忘初心七十载砥砺前行铸辉煌——植物保护学科发展纪实》宣传片。

开幕式结束后,围绕“新时代、新农科、新征程”植物保护学科全面创新与快速发展为主题,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研讨交流推进新时代新农科建设背景下植物保护学科创新发展、积极应对机遇与挑战、增强使命与担当等的策略与思路。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以《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中国工程院澜沧科技扶贫报告》为题,陈剑平院士以《对当前形势下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健康营养发展战略的思考》为题,宋宝安院士以《高效低风险绿色农药创新与应用》为题,康振生院士以《绿色植保与植保创新——新时期植保学科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作了特邀报告。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植物保护学院院长与专家们分别就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科研团队与学科发展等作了专题报告。

朱有勇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陈剑平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宋宝安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康振生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论坛中,与会代表围绕“十四五”期间植物保护学科创新发展、“新农科”背景下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植物保护学科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如何发挥作用等议题开展了交流与讨论;讨论并通过《全国高校植物保护学科协同创新发展联盟章程》,并就建立“全国农林高校植物保护学科协同创新发展联盟”等相关议题进行了讨论。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植物保护学院、食药用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与农业现代化综合技术研究所等科研基地。

全国40多所高等院校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和植物保护学科带头人,我校植物保护学院领导班子、师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