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院士

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说明: IMG_9537.JPG

  李玉,男,1944年出生,山东济南人,汉族,中共党员,中科院理学硕士,日本筑波大学农学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药用菌学会主席,中国菌物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食用菌协会名誉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届、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菌物研究》主编,《菌物学报》(至2009年)和《International Medicinal Mushroom》编委,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管理)专家、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国家教学名师。

  几十年来,在菌物科学与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挖掘了大量菌物资源,构建了全新的菌物系统分类体系,将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相结合,创立了“菌类作物学”。以创新成果为依托,研究解决食用菌工程技术难题,先后主持并带领团队完成国家和省部级菌类工程研究项目如国家科技部、农业部、“973”、“863”、“948”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及面上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5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过亿元,促进了菌物科学的发展及食用菌产业化升级。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深入全国各省区开展菌类资源调查,获2万余份标本与菌株,完成了《中国真菌志(香菇—侧耳类真菌)》等三部志书及《中国大型菌物资源图鉴》的编研,使标本及菌种保藏量居于国内前列,成为我国这一领域重要的资源库,这些基础研究不仅保护了种质资源,挽救了一批濒危物种,更为进一步评价、利用、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成果“菌物多样性保护创新体系的构建及其在藏区的应用”获得2016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药用菌物资源及其开发利用”获得2015年度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仅黏菌就报道了400余种,占世界已知种的2/3。出版 了《中国真菌志》黏菌卷一、二及两部目一级专著。发表新种60余个,为近年国际上发表新种总数的1/17,此前尚无中国人命名新种。对黏菌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全新的系统学观点,使我国黏菌的研究居世界前列。成果“黏菌代表类群系统研究” 获得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重要黏菌类群系统分类学研究”获得2002年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在食用菌领域筛选培育出50余个品种,6个通过国审;创新改进了全日光栽培黑木耳等8项关键技术,改变了传统栽培模式;创新集成了无公害黑木耳、香菇、灵芝等栽培上的6个标准技术体系,两棚制花菇生产等3种生产工艺,米菇间作等6项生产模式;建立生产示范基地30余个,以“五位一体”模式进行推广示范,指导培训技术骨干8000多人次,带动3万农户,累计推广50多亿袋(菌包),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60亿元;成果“食用菌新品种选育、配套丰产技术研制及产业化创新体系建设” 获得2008年度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北方食用菌高产、高效栽培新模式”获得2001年度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食用菌协会高度评价李玉在食用菌产业化上作出的贡献,被认为在理论上率先提出了食用菌产业是“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中重要的产业环,创新出的适宜北方地区栽培的优良品种及集成的标准化栽培技术,改变了食用菌产业低水平徘徊的局面,显著提高了食用菌产量、品质、生产效率,对我国食用菌产业化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

  创建了食用菌专科专业和应用生物科学(食药用菌方向)本科专业,在国内率先形成了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较完整的菌物科学与食用菌工程人才培养体系。相关的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已成为省部级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立了经济菌物研究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农业部北方食用菌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食药用菌工程研究中心、中俄及中国白俄罗斯菌物资源保育中心,创办了《菌物研究》学术期刊,形成技术平台、人才培养与学术期刊相结合的完整学科体系。于2011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所带领的团队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及教育部创新团队、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将菌物学科与国际接轨,代表这一学科出席国际会议30余次并在大会发言,分别主持了第八届海峡两岸菌物学学术研讨会、中日及泛亚太地区菌物学论坛、第七届和第十届国际药用菌大会、第八届黏菌系统学及生态学国际会议、国际经济菌物大会、第二届东北亚地区生物多样性国际会议,并担任大会主席。现任国际药用菌学会理事长,建立国际合作平台三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合作基地、食用菌新种质资源创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现代农业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与国外知名菌物学家及科研机构联合协作,跟踪本领域世界发展前沿信息,为提高我国菌类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中国食用菌产业及菌物学科的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国内外对李玉在菌物学的研究上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135篇被“SCI”收录或引用,出版著作25部。获得国家已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戴芳澜终身成就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0余项、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特别奖1项、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对我国的菌物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玉治学严谨、学风正派,取得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和政府的认可,被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普工作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荣获“戴芳澜终身成就奖”和“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终生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