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微风

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牢记领袖教导,分享青春感悟” ——植物保护学院开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精读活动


为了落实广大青年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认真读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健康成长的一系列重要要求,过好学校生活、走好青春道路,我院响应校团委号召组织开展了“牢记领袖教导,分享青春感悟”——《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精读活动。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是以“当事人讲当年事”的形式,全景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从政不同时期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这些故事以独特的视角反映了30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青年成长发展的实践历程,是系统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可或缺的素材。

对于每一个青年朋友,对于广大青年工作者和党政领导来说,《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都是一本值得反复阅读、仔细品味、深刻领悟、广泛分享的好书。

以下是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在书中圈划的精彩语句、记录的学习感悟,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通过观看《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我认识到,以前我只是作为一个普通学生在关注和参与各类学生活动,如今我更有责任做好宣传和引领工作,身体力行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参与,将个人的小理想融入时代的大潮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0级植物保护四班张婉婷

在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时,我好似聆听着习总书记对大学生的殷殷嘱托,真切感受到习总书记与大学生的亲密无间,深深认同总书记所说的“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尤其是在第十七篇访谈中,赵楠作为访谈对象之一接受了中青报的采访,他在采访中回忆了2013年7月17日习总书记视察的场景:当天,总书记即将离开国科大,向前来送行的研究生们作了一场即兴演讲。他对在场的同学读罢此段,我脑海中不禁浮现出今年抗疫一线中国青年的身影: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中国青年白衣执甲,逆行向前,筑起抗击疫情的青春防线。我领悟到,当代青年唯有把人生圆心扎在祖国大地,唯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方能不负青春;不仅要写好发表在期刊论文的文章,更要写好在祖国大地上的文章,方能无悔青春;在危急时刻顶得上去,在困难时刻冲在前头。

——2020级菌物科学与工程一班刘亚青

青年人要脚踏实地。习近平指出,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青年干部要忌急于求成,忌自以为是,忌朝令夕改,忌眼高手低。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要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青年人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去除浮躁之气,多读经典,打好学习的根基。在学习中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思维习惯。青年人要注重修德,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注重培养自己的崇德向善、遵法守法的习惯,将理论寓于实践之中,勇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青年人要善于明辨是非,面对世事百态做出自己正确的抉择,在遭遇与挫折时不气馁,不妄自菲薄,在收获成功之时懂得珍惜与分享。

——2020级菌物科学与工程一班韦茜

读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一代领导人的人格魅力、思想伟力和领袖风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习主席对大学生们的勉励与寄语让我明白了自己作为一个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认真学好植物保护专业知识,将我的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结合,为农业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2020级植物保护四班赵辰菲

——2021级植物生产类IlI5班吴艾佳

总书记曾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作为新时代青年植保学子,亦要自当精进学业、乘风破浪,不断挑战自我,在实践中增长本领,在服务人民中绽放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