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培养方向

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简介

植物保护专业是吉林农业大学最早全国招生的专业之一,1959年首届本科招生。1978年,全国首批招收植物病理学硕士研究生。植物保护专业是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首批卓越农林拔尖创新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专业、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植物保护专业创新班依托于植物保护一级学科进行全面建设。植物保护学科创建于1948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吉林农业大学建校始建的学科之一,是吉林省唯一具有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的学科,是学校唯一打造的高峰学科,拥有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菌物学、生物防治 5个二级研究方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本科-硕士-博士贯通式培养模式以及丰富的研究方向为创新班学生能力提升和进一步深造搭建了宽广平台。

植物保护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拥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植物保护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和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现有教职工87人,其中教授和研究员24人,副教授和副研究员24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俄罗斯科学院院士1人、蒙古国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和吉林省人才称号入选者45人次,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和国外留学或访问背景,是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学院十分重视对创新班的师资配备,班级由学院知名教授担任班主任,全部由高级职称教师进行授课,实行“一对一”的一级学科导师制。优质的师资力量为创新班的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教师团队

 

 

    植物保护学科始终聚焦现代农业发展,关切农业重大问题,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的发展方针,立足科学前沿,服务地方经济,在菌物资源与利用,玉米、水稻、大豆、人参病虫害绿色防控,赤眼蜂生物防治等研究领域特色突出,成果丰硕,荣获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奖、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省部级科研奖励35项。拥有科技部食用菌新种质资源创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经济菌物研究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和外专局菌类作物优质高产抗病种质资源的挖掘、创制及应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食药用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13个,所有科研平台全天候向本科生开放。与中科院、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巴斯夫和中化等跨国企业联合搭建实践教学基地32个。一流的教学条件,一流的科研平台,为学生的学习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