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优势特色

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本学位点致力于植物保护及其相关学科的新理论及新绿色防控技术研究,在植物病害绿色防控、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有害生物抗药性及综合治理、农药残留分析与环境毒理、生物防治、菌物资源学、药用菌物学、分子菌物学、食药用菌遗传与栽培学和菌物生态学等研究领域具有较为突出的特色。

  (1)植物病理学

  主要开展我国北方地区主要农作物有害生物成灾机理及综合治理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已在北方地区农作物病害的病原、发生流行规律及综合治理,特别在植物病害流行学、植物抗病基因工程、生防基因工程重组菌株构建、药用植物病原学及人参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及农药污染控制方面形成了区域特色和优势,取得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

  (2)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

  本学科主要围绕农业害虫绿色综合治理、昆虫生态学、害虫种群遗传分化、植物源农药研发等领域开展相关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在大豆害虫资源及绿色综合防控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性科研成果,居国内领先水平。

  (3)农药学

  主要围绕农作物病虫草害抗药性及综合治理进行系统研究,明确其抗性发生原因与产生机制,制定并颁布农药科学合理使用准则,防止有害生物抗药性的产生。本团队开展了高效新型农药对有害生物控制作用的研究,重点研究了保护地蔬菜和水稻主要病害防治学原理,明确其防治时期与防治指标,建立主要病害预警与防控技术体系,将有害生物控制在经济危害水平之下。

  (4)菌物学

  菌物学科以李玉院士为科带头人,建有唯一完整的从食用菌本科到博士后的菌物人才培养体系。主要围绕菌物多样性、系统分类及资源评价;药用菌物化学成分与活性分析及天然活性产物开发;菌物遗传、进化及发育;菌物生态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创造性提出“一区一馆五库”菌物资源保育体系,建成国内一流的菌物种质资源库,开展了作物秸秆基质化利用研究,选育和驯化玉木耳、玉珊瑚等食用菌新品种,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菌物研究学科体系。在黏菌系统分类和发育进化方面的研究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报道了黏菌1000余种,占世界已知种的2/3,发表新种51个,为近年国际上发表新种总数的1/17。

  (5)生物防治

  本学科主要围绕农作物病虫害生物防治领域的天敌昆虫资源、微生物资源、植物次生物质等,开展相关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在研究和应用大卵(柞蚕卵)和小卵(米蛾卵)繁育赤眼蜂防治玉米螟、水稻二化螟等多种农业重大害虫方面成果显著。在应用寄生蜂和瓢虫等天敌昆虫防治粉虱、蚜虫类害虫基础理论研究及其大量繁育及田间释放应用技术取得多项创新性科研成果。